追真相及正義蔡英文:成立二二八真相及和解委員會 | 即時新聞 | 20160228 | 蘋果日報

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出席228事件紀念會時說,她執政後會成立真相跟和解委員會,來落實修改和制訂相關法律,「讓這個國家有真相及正義,一起為這段黑暗的歷史劃下句點,台灣才可以繼續向前走。」今天是二二八事件69周年,台北市政府、台灣國家聯盟、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紀念會。蔡英文、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、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、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潘信行等人出席,並分別一一致詞。蔡英文在會上致詞時說,她記得去年在這裡曾說過,若是她做總統,一定會結束歷史的錯誤, 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民主的所在。蔡先說了一個歌謠的故事,她說,今天上午在義光教會參加二二八的追思禮拜上,牧師說了一件事情,也就是台灣有一首歌叫《補破網》。《補破網》這首歌,每一個台灣人應該都會唱,這是作詞家李臨秋在1948年所寫的歌詞,而漁網的台語唸法就是「希望」。蔡英文說,《補破網》這首歌原本只兩段,但審查時被認為過於悲情,才又加上第三段變成圓滿的結局。蔡說,李臨秋有說,他不希望後來的人再去唱第三段,因為這段的歌詞是在政治權力下壓迫的成品,不值得推廣。蔡英文說,即便是如此,這首歌在1977年以前是一首禁歌,連創作的自由都沒有,這就是二二八之後的台灣,在那個威權的時代,社會看起來好像很平和,但是那是因為大家都怕國家的暴力,有話都不敢說,「連圓滿的結局,都是被強迫的、演出來的。」蔡英文說,現在追求真相和解的時候,勇敢面對黑暗歷史,是文明國家最基本的態度;也是台灣民主走向成熟深化必要的過程。蔡說,推動轉型正義是她未來任內要努力做到的事情,她會要求相關單位用最誠懇和嚴肅態度,在兼顧隱私的原則下,威權時代檔案要進一步整理研究及公開;此外,她也歡迎台灣民間有個人保留或持有的資料,也歡迎共享,讓整個在發掘真相過中,有更多的資料。(陳雅芃/台北報導)

新聞出處---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politics/20160228/805020/追真相及正義蔡英文:成立二二八真相及和解委員會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dneruicr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