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子經期失血過多膚色慘白 貧血暈倒送醫急救

經期過長或經血量過多的女性,要特別注意是否有貧血症狀,找出主因並對症治療。一名30歲的王小姐擁有白皙的皮膚,被稱為「白雪公主」,但嘴唇也相當蒼白,容易因從事活動而頭暈或心悸,做激烈動作時,甚至會覺得眼前一片黑。還曾在上班時暈倒送醫急診,經檢查後發現血紅素僅7g/dl,原來是因生理期間經血流失量過造成貧血。

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梁玉玲表示,經血過多是指每個周期超過80ml,或是經期超過7天,兩者皆可能導致貧血。輕則影響精神、工作表現及日常生活,嚴重則可能使身體器官功能受損,臨床上也有因嚴重貧血導致心肌肥大、心臟瀕臨衰竭的案例。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約有10%至15%生殖年齡女性有經血過多的問題。

有經血過多現象的女性,梁玉玲指出,應先詳細評估病因,再對症治療,一般來說,原因大致可分為3大類:賀爾蒙失調,如生活作息紊亂、工作壓力大、腦下垂體、甲狀腺功能異常、患有糖尿病、新陳代謝異常或卵巢功能異常者;子宮結構異常,患有子宮肌瘤、子宮肌腺症、子宮內膜瘜肉或子宮內膜病變者;其他如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抗凝血功能異常者。

針對上述3大類常見主因的治療方法各有不同,梁玉玲說明,作息紊亂者建議先調整生活作息,但若已導致賀爾蒙失調則可考慮搭配調經藥治療;內分泌疾患者(腦下垂體或甲狀腺功能異常)則針對疾病治療;子宮結構異常者可考慮手術處理。

梁玉玲提到,無明顯病因則為原發性經血過多,首先以藥物治療,如止血藥、子宮收縮劑等;以賀爾蒙藥物如黃體素抑制子宮內膜增長;使用混和型調經藥調整週期;使用抑制下視丘或腦下垂體分泌賀爾蒙的藥物治療,但缺點是長期使用易造成骨質疏鬆。而最終手段才考慮手術治療,如子宮內膜搔刮手術,但有復發的可能;子宮鏡子宮內膜燒灼術,但不適合仍有生育需求者;切除子宮則為病症嚴重者的處理方式。

目前有一項治療新選擇為子宮內投藥系統,有別於藥物及手術治療的方法,是一種存放黃體素的T型避孕器,投入子宮後可每日穩定釋放微量黃體素,達到抑制子宮內膜生長,進而治療經血過多、經痛與貧血的效果。投藥後3個月達81.6%治療效果、1年後可達95.8%。若血紅素低於10g/dl者可以健保給付使用,對於治療經血過多或貧血的女性是一項相當不錯的選擇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healthmedia.nownews.com/contents.aspx?cid=5,68&id=19731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dneruicr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